產業訊息

標題

敘述
最新消息 News
功能型手機回來了?…不,那叫藍牙撥號器

功能型手機回來了?…不,那叫藍牙撥號器

據說最近在中國市場上開始流行一種設計簡潔的手機,外觀很像以前諾基亞(Nokia)的長條形狀產品。以技術角度來看,那其實不是手機而是一種叫做「藍牙撥號器」的產品,能讓使用者透過它與包包裡笨重的平板裝置或 phablet 連結,撥出電話或是接電話。

 

你可能會想,這實在是個無聊的產品,而且在技術上也沒什麼創新,對吧?但當筆者在月初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 2014)採訪聯發科(MediaTek)總經理、談到這種藍牙撥號器產品時,卻被吸引住了,而且忍不住脫口問:「你的意思是功能型手機又回來了嗎?」

 

 

這就是藍牙撥號器
這就是藍牙撥號器 (來源:米果科技- Shenzhen Migoal Technology)

 

藍牙撥號器本身沒有搭載數據機,只有它並不能打電話;但搭配平板裝置或是phablet來使用,該產品基本上就是一支功能型手機(無論是外觀與使用方式)。

 

根據筆者收集到的資料,已經有一些創意十足的中國廠商開始為藍牙撥號器添加更多功能;而我敢確定將會看到一個很搞笑的結果:原本設計精簡的藍牙撥號器恐怕將面臨功能過剩,變得更有智慧甚至更「胖」。

 

仔細想想,藍牙撥號器這種東西其實與市場上新崛起的智慧手錶沒什麼不同,只是看你想把它纏在手腕上還是放進襯衫口袋裡;畢竟這兩種產品的基本功能就是接電話、打電話、顯示簡訊或是電子郵件訊息,所以智慧手錶用的晶片被拿來用在藍牙撥號器裡也不難想像。

 

聯發科在CES 期間發表的Aster系列「多合一」系統晶片(SoC),就準備進軍新一代藍牙撥號器以及智慧手錶產品。該產品尺寸5.4mm x 6mm,採用ARM7核心,支援藍牙4.0 /低功耗,內建電源管理單元與記憶體(4MB快閃記憶體與4MB SRAM),號稱是適合可穿戴式電子裝置應用「整合度最高、尺寸最小」的SoC。

 

 

聯發科在CES展示採用Aster單晶片的智慧手錶
聯發科在CES展示採用Aster單晶片的智慧手錶

 

上圖是聯發科展示的一款內建Aster單晶片之智慧手錶原型,而該晶片也可以應用在其他各種可穿戴式電子裝置,以及藍牙撥號器。

 

由於Aster也提供完整的Application Framework開發平台與聯發科Run-time Environment支援,讓使用者能安裝並升級各種應用程式,因此可穿戴式裝置也能輕鬆執行應用程式。聯發科的一位工程師就展示了智慧手錶能遠端遙控智慧型手機拍照的功能。

 

筆者在美國還不曾聽過藍牙撥號器這種產品獲得任何注意,而顯然拿著大尺寸的phablet講電話這件事,對美國人來說還是不太能接受;在此同時,中國市場不但以驚人速度接受了phablet這個新產物,甚至創造出對藍牙撥號器的需求。

 

所以,這是否意味著“瘦身”的功能型手機將捲土重來呢?你的看法如何?你使用過藍牙撥號器這種產品嗎?歡迎討論!

發佈時間 Jan 10, 2014 瀏覽次數 9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