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標題

敘述
最新消息 News
三大趨勢帶動 台灣觸控面板產業優勢可望再現

三大趨勢帶動 台灣觸控面板產業優勢可望再現

台灣的薄膜式電容在手機與平板的競爭中,逐漸對中國大陸和韓國供應鏈失去原有的優勢;玻璃電容在轉向 OGS之後,又缺乏筆記型電腦市場作為最佳的轉型平台。因此,整個2013年的市場氣氛顯得低迷。不過NPD DisplaySearch預期,在進入到2014 年後,觸控面板產業又將潮流湧現,預計在新的三大產業趨勢的帶動下,台灣觸控面板產業有機會再扳回一城。

 

新 ITO 取代材料的導入

 

2013年觸控面板模組的均價有了戲劇性的跌幅,光是以筆記型電腦為主要市場的OGS,由於終端市場需求不振的緣故,在一年之間的報價幾乎就有了50%的跌幅。然而NPD DisplaySearch表示,即使OGS觸控模組的現在報價已經相當具吸引力,觸控筆記型電腦的需求還是未見起色。過去一年,市場與品牌曾經以為是觸控模組價過高的緣故,現在的共識比較傾向是作業系統的設計不良、購機預算的取代排擠和使用者行為的建立。

 

即使是平板電腦使用的觸控面板模組, 7吋低階機種的價格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經低於10美元,甚至比一些智慧型手機用的觸控面板模組價格還要低;而來自中國大陸薄膜式觸控面板廠商的、激烈的價格競爭是主因。相對於薄膜式觸控面板,OGS除了以出貨量制價外,製程的成本攤提與光罩費用均是可觀的負擔;而薄膜式觸控面板比較容易透過ITO薄膜的品質、圖案鍍膜製程等規格來降低成本。

 

縱然自2013年起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市場走向是中低階產品,但是受限於人力成本,即使是強化 ITO 薄膜的產線,台灣廠商終究無法與中國大陸廠商直接競爭低價的薄膜式觸控市場,轉而必須掌握中高階的產品需求。特別是過去以玻璃電容為主的廠商,此時再擴充ITO薄膜式電容的產能已經不具意義;若是要踏入薄膜式電容,就應該以新ITO取代材料為主,從材料的掌握到鍍膜製程來掌握供應鏈。

 

NPD DisplaySearch認為,不論過去是玻璃電容或是薄膜電容為主的廠商,走向新材料有其發展優勢;第一是新材料可以從手機尺寸一路用到20吋以上,其阻抗值、延展性與可撓性均優於ITO薄膜,特別是在配合穿戴式裝置的曲面玻璃設計上,顯得重要。

 

第二是新材料可以補填OGS不足之處;OGS將感應層與保護玻璃二合一後雖然可以更顯輕薄,但觸控面板元件變成產品外觀件後,其不同機種間的共用性就大幅降低,其存料管理對手機這種機種繁多、產品生命週期又短的產品地來說,更顯得嚴苛。因此,新材料有機會成為新一代的薄膜式電容,雖然不致在短時間內全面取代ITO薄膜,但是取代比重卻會逐年提高。

發佈時間 Mar 18, 2014 瀏覽次數 3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