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標題

敘述
最新消息 News
讓無塵室變身溫室 日本半導體巨擘改行種菜

讓無塵室變身溫室 日本半導體巨擘改行種菜

兩家日本晶片業巨擘決定改行務農,將閒置的半導體無塵室打造成培養作物的溫室,開始種植萵苣以及其他蔬菜,並利用專業的燈光照明來取代陽光。

半導體晶圓廠的無塵室原本是用來製造晶片的地方,因此是一個無塵且無菌的環境。當然,在此也不使用農藥,就能讓萵苣等作物更長久保持新鮮。

富士通半導體(Fujitsu Semiconductor)和東芝公司(Toshiba Corp.)已經開始在其晶圓廠種植蔬菜,他們認為經過嚴密控制條件可生產出更優質的作物,還可針對某種口味或專門飲食調整微量元素,以符合醫療保健的需求。

 

富士通已經開始銷售由其福島縣會津若松市半導體晶圓廠無塵室所生長的低鉀萵苣了。福島曾在2011年3月11日發生核反應爐熔毀的嚴重核災。

東芝公司也發佈了類似的計劃,開始在其於神奈川縣橫須賀的一座閒置半導體廠房進行改造,著手將無塵室改裝為可種植蔬菜的溫室。東芝計劃在今年夏天就可開始出貨萵苣、菜苗、菠菜、水菜以及其他蔬菜。

 

種植蔬菜的溫室中配備密閉式生長系統,整合了最適於蔬菜生長的照明波長、可保持恆定的溫度和濕度的空調系統,以及根據半導體元件生產應用的生長管理系統。經由嚴密的生長環境控制,東芝也打算將這些作物銷售至超級市場,為消費者提供富含茶多酚與維他命C的機能性蔬菜。

經由植物工廠栽培的無農藥蔬菜,富士通期望能有助於使該公司在2017年3月以前達到4億日圓的年營收(約400萬美元)。東芝則預估可為其帶來3億日圓的年銷售額。此外,東芝也正考慮打造一座大型蔬菜工廠,展開一項專為蔬菜溫室提供設備與系統銷售的新業務。

發佈時間 May 22, 2014 瀏覽次數 4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