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標題

敘述
最新消息 News
Gartner:今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增11.4%

Gartner:今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增11.4%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估計, 2014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總金額預計將達645億美元,較2013年的578億美元增加11.4%。由於記憶體平均售價上揚,加以消費產品需求增加,全年資本設備支出將成長17.1%。與前一次預測相比,Gartner微幅上修了2014年半導體設備相關預測;就長期而言,Gartner認為,現行半導體周期結束前都將維持溫和成長,惟設備市場預計將在2016年略顯停滯。

 

Gartner資深分析師David Christensen表示:「2013年資本支出的表現超越設備支出,2014仍將維持這股趨勢。2014年整體資本支出將成長11.4%,高於先前預測的7.1%,主要是因為三星(Samsung)宣布支出將增至140億美元。設備支出則將增加17.1%,這是因為製造商縮手不再新建晶圓廠,轉而集中火力提升新產能。」

 

近年來,設備產業歷經一波大幅整合,各大廠紛紛收購在業務上具有補強作用的公司或競爭對手。由於設備提升會導致開發成本上漲,業界這波整合趨勢可望延續。 2014年晶圓代工廠的支出仍將超越邏輯IC整合元件製造商(IDM)。晶圓代工廠支出可望增加4.5%,相較之下,邏輯IDM業者的整體支出將減少0.3%。不過,晶圓代工業整體支出的長期表現預計將會持平,因為行動市場逐漸飽和將抑制對晶圓代工業新產能的需求,在此環境下業者將以現有產能進行升級以符合最先進製程。2014年記憶體資本支出前景持續看好,Gartner最新預測認為全年將有40%之增幅,高於上一季所預測的25%。

 

目前記憶體製造商均因訂價環境改善而受惠,預期支出也將因此出現新一波成長。 目前DRAM供不應求的現象將持續到2015年,隨著晶圓廠新產能紛紛投產,2016年將再度出現供應過剩。上次Gartner公布半導體支出預測後,三星宣布位於韓國水原市的新建S3晶圓廠將有一整層樓挪為DRAM生產之用。2013年12月底,SK海力士(SK Hynix)宣布將投資17億美元,在韓國立川市廠區新建晶圓廠與無塵室。這代表兩家韓國大廠都將有DRAM新產能投入市場,預計2016年供給量(以位元計)將成長36%,再加上同期間需求僅溫和成長,市場將因而轉呈供過於求。

轉貼自EETime

發佈時間 Oct 23, 2014 瀏覽次數 4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