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標題

敘述
最新消息 News
可愛義大利小機器人iCub風靡日本

可愛義大利小機器人iCub風靡日本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ST)在近日於日本舉行的年度嵌入式技術大會(Embedded Technology 2014)展示了最新的機器人技術成果──它是一個名叫 iCub 、來自義大利的人形機器人,內含 ST 感測器、微控制器與其他元件。 

 

日本人對機器人的熱愛世界聞名,因此這位小義大利人──它看起來跟一個4歲小朋友差不多大(身高3呎4吋、約102公分,體重55磅、約25公

斤)──亮相的場合不意外地擠滿了觀眾,而且讚嘆於它的聰明、精緻與溫柔。 iCub能看、能聽也有觸覺,設計宗旨就是要能與人們保持自然互動並且向人類學習;它會利用身上感測器所收集到的線索,不只能辨識物體還能學習與它們相關的字句;此外它還會學習該做什麼事、以及如何做──例如溫柔地觸摸、抓握以及操作某個物品,或是在必要時利用工具來取得某個物品。

有四位來自義大利的研究人員從iCub的出生地熱那亞(Genoa),陪同它一起來到日本的橫濱;iCub是義大利研究機構Instituto Italiano di Tecnologia (IIT)所負責的一個歐盟研究專案成果。在IIT負責機器人以及大腦/感知技術研究的Julien Jenvrin表示:「iCub最美妙之處就在於

它是一個開放性架構機器人。」

 

Jenvrin解釋,可以把iCub想像成智慧型手機,全世界的研究人員與開發者都能下載一個模擬器、開發新的應用程式,讓iCub學習新的技能:「iCub現在已經被全球超過20個實驗室採用。

Cub會說有禮貌的英文,身上有53個馬達驅動其76個關節,那些關節是用來讓它的頭與身體能細緻地動作。除了支援視覺與聽覺的影像感測器、麥克風,iCub內部的慣性感測器賦予其平衡感;它的觸覺感測器(一種人造皮膚)與力量感測器,則能量測與環境的互動。

Jenvrin表示:「iCub的設計就是要跟人類與環境溫柔地接觸、互動;」一開始研究團隊是用CAN匯流排來驅動iCub身體裡的馬達,現在則是採用IPoE 通訊協議。iCub內部的元件還包括ST的ARM Cortex-M4核心32位元微控制器(10顆)、三軸數位輸出MEMS陀螺儀(10顆)、超低功耗高性能三軸MEMS加速度計(50顆)。

iCub還內建了一顆英特爾(Intel)的Pentium處理器,支援數據採集與同步;它採用的軟體則是Debian Linux。一位ST發言人表示:「要展示我們的晶片性能──特別是在嵌入式系統的應用──總是很不容易,但我們自信iCub的精緻程度足以讓日本朋友們驚艷。」

以下讓我們近距離看看iCub這位在日本吸引眾多粉絲的可愛義大利小機器人吧!

轉貼自EETime

 

 

 

 

 

 

 

 

 

 

 

發佈時間 Nov 25, 2014 瀏覽次數 10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