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標題

敘述
最新消息 News
吸引人才、鼓勵投資 GSA致力讓大眾了解半導體

吸引人才、鼓勵投資 GSA致力讓大眾了解半導體

身為IC設計工程師的你,是否常會聽到來自家人、朋友對於‘半導體’這個名詞的疑問?而做為半導體世界的一份子,你對於這個產業的了解又有多少?

為讓社會大眾對於半導體技術與產業有更多的了解,並鼓勵更多人才、資金投入半導體領域,全球半導體聯盟(Global Semiconductor Alliance,GSA)委託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完成了一份《半導體全球影響報告:開創超級互聯時代》;這份報告包含四大部分,深入探討半導體對全球經濟產生的效益、對創新的影響,以及半導體的未來發展方向、相關技術研發對世界的重要性,最後並呼籲各界採取行動、確保半導體生態體系蓬勃成長。

在1994年共同創辦GSA ──原名‘全球IC設計與委外代工協會’(Fabless Semiconductor Association,FSA),在2007年更名──並自聯盟成立以來擔任總裁至今的Jodi Shelton表示,GSA一直致力於推動半導體教育並鼓勵對半導體產業的投資,但往往在與一般非專業人士交流的過程中,收到對‘半導體’一詞的疑問:“就連美國國會議員也搞不清楚什麼是半導體!”她強調,大眾對半導體的不了解,除了不利於對產業的投資,也可能阻礙人才的引進。

Shelton進一步指出,技術的創新來自於優秀人才的投入,因此能讓開始規劃未來職業生涯發展方向的青少年以及其家長對半導體有更多的認識,會是吸引人才加入這個產業領域的關鍵步驟;很多學生走出校園之後選擇成為軟體工程師,可能就是因為不了解IC硬體技術所能創造的價值以及為世界帶來的深遠影響:“半導體工程師是一個辛苦的行業,但能從其中得到的收穫與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而GSA的任務之一,就是提倡半導體技術的重要性。

去年GSA在台灣拍攝了一部《我的工程師男友》微電影,以別出心裁的方式讓大眾一窺半導體工程師職業的酸甜苦辣,獲得了熱烈迴響;今年GSA則再度選擇半導體產值排名全球第二大、半導體產業營收及獲利人均值則排名全球第一的台灣,做為在全球發表最新出爐《半導體全球影響報告》報告的首站。

擔任GSA亞太領袖議會主席、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的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表示:“半導體是創新、創富、創現代文明的‘三創’產業,大眾對於半導體這個現代科技的幕後推手卻一知半解;但我們的日常生活早已充斥許多半導體的應用,如果沒有半導體,網路不會存在,手機根本不會出現,各國也不會競相發展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或自動駕駛。”

盧超群認為,《半導體全球影響報告》對台灣來說非常重要,雖然台灣半導體產值排名已躍居世界第二,還需要讓政府認同這個產業、協助企業創造更健全的產業鏈,才能讓台灣有更好環境培養人才。該份報告在GSA同步新推出的SEMISMATTER.com (http://www.semismatter.com)網站上,提供英、日、繁中、簡中四種語言版本的完整內容下載,網站還收集了許多與半導體產業相關的訊息、影片以及文章圖表,是了解半導體產業與技術的實用工具。

半導體到底有多重要?《半導體全球影響報告》指出:“半導體是人類史上應用最廣、功能最強大的發明。《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曾要科學家、歷史學家、技術專家為輪子問世之後的重大發明排名,半導體名列第四,位於印刷機、電力、盤尼西林之後,排在眼鏡、紙及蒸汽機之前。”而半導體技術可說是現代各種新科技的核心,除了每年創造出全球7兆美元的經濟活動,還提供世界各地超過了330萬個就業機會。

轉貼自EETime

 

發佈時間 Dec 05, 2014 瀏覽次數 8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