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標題

敘述
最新消息 News
最新全球Top 50無晶圓廠IC業者 9家在中國

最新全球Top 50無晶圓廠IC業者 9家在中國

市場研究機構 IC Insights 的最新報告顯示,中國晶片業者在 2014年全球前五十大無晶圓廠IC供應商排行榜上佔據了9個席位,該數字在 2009年只有1;而在那九家中國晶片業者中,有五家都是聚焦於目前最熱門的智慧型手機市場。

IC Insights 表示,中國的無晶圓廠IC產業規模相對仍然較小,其2014年營收總計縮雖僅佔據前五十大無晶圓廠IC業者總營收(約805億美元)的8%,不過中國的無晶圓廠IC產業成長顯著,且是策略性的。該機構指出,中國廠商在全球前五十大無晶圓廠IC業者總營收中的市佔率,是歐洲與日本業者總和的兩倍。

而美國公司在 2014年全球前五十大無晶圓廠IC業者中佔據了19個席位,在全球前五十大無晶圓廠IC業者總營收中佔據64%的比例;至於日本業者營收在全球前五十大無晶圓廠IC業者總營收中僅佔據1%比例,包括韓國在內的其他地區國家市佔率則為6%。

IC Insights總裁Bill McClean表示,中國政府與當地產業領袖在去年秋天將半導體產業發展策略的焦點,由晶圓代工廠轉向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展訊(Spreadtrum)成為中國半導體產業新策略的一個最佳案例──該公司在去年成為中國打算整併的數家無晶圓廠晶片業者之一,並在9月取得了英特爾(Intel)總計15億美元的投資。

「中國在1990年代末期雄心勃勃地想要以晶圓代工廠形式扶植本土IC製造產業的計畫,並沒有如預期成功;」IC Insights表示:「不過中國政府仍然打算在國內打造一個有活力的IC產業環境,推動建立新的無晶圓廠晶片公司就是其策略內容之一。」

IC Insights指出,中國政府的計畫是在半導體產業投資195億美元,此外還有來自中國各地方政府以及私募股權投資業者的974億美元資金:「我們認為,這些投資有可能會顯著改變未來全球IC供應商的市場版圖。」

中國這幾年來被視為下一個半導體產業強權,不過目前尚未看到其具體成果;到目前為止,中國在電子產業領域的影響力,主要仍是在其消費者的身分,以及電路板/系統產品的組裝。不過儘管中國晶圓代工業者進步緩慢,無晶圓廠晶片業者又還在起步階段,產業觀察家仍認為中國的潛力不容小覷。

「中國未來在IC產業界將是表現活躍的,應該要被認真看待;」IC Insights表示:「隨著中國晶片設計產業持續進展,我們預期將會有越來越多當地業者進入全球前幾大的無晶圓廠IC廠商排行榜。」該機構將在月底正式公布2014年度的全球前五十大無晶圓廠IC業者排行榜。

發佈時間 Jan 13, 2015 瀏覽次數 4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