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標題

敘述
最新消息 News
IC Insight:半導體產業榮景可期 技術仍多挑戰

IC Insight:半導體產業榮景可期 技術仍多挑戰

隨著全球經濟逐漸從歐洲成長緩慢導致的長期衰退中走出來,半導體產業正開始迎向美好的發展前景。然而,從技術方面來看,全球晶片供應商也將面臨可能影響其業務模式的種種挑戰。

這是市調公司IC Insights總裁Bill McClean針對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兩極預測,「一般來看,半導體產業的成長趨勢在未來十年內可望提升,」他說。 整體而言,他預期半導體領域在未來十年內可望實現8%的成長以及ASP微幅增加。這明顯優於過去十年成長4.7%以及ASP下滑3%的表現。 特別是受到全球 GDP 成長的帶動,McClean預期全球半導體市場將在2015年與2016年時分別成長11%與13%。

此外,他還預測半導體產業下一波的衰退期將從2017年開始。McClean認為,在未來的五年內,儘管技術挑戰仍相當嚴苛,但整個產業將持續降低每電晶體成本。不過,他認為到了10nm節點,業界開始採用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與450mm晶圓時,一切就很難說了。 「電子系統銷售背後的整個基礎架構可能會崩解──這絕對有其可能性,」McClean表示,「我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但這將會是負面的,而唯一的問題是情況有多嚴重。」

然而,Globalfoundries的一位代表並不同意這樣的看法。他認為,晶片製造商在20nm以後製程開始使用雙重圖案微影技術時,每電晶體成本就已經持續升高了。而透過使用 FinFET 與系統劃分等更智慧的設計方法,則可緩解成本的高漲。 透過以下的圖表,McClean提供了他對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預測細節,包括深入觀察在可預見的未來仍擁有巨大成長動能的中國市場等。

發佈時間 Sep 24, 2013 瀏覽次數 3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