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標題

敘述
最新消息 News
原物料成本走揚 矽晶圓廠商考慮調漲價格

原物料成本走揚 矽晶圓廠商考慮調漲價格

中國大陸多晶矽價格持續攀升,連帶造成亞洲多晶矽現貨市場價格同步上揚,使得矽晶圓廠生產成本持續走揚。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綠能研究部門 EnergyTrend 觀察指出,原物料價格走揚持續壓縮矽晶圓廠獲利,相關業者面臨龐大經營壓力下,考慮調漲矽晶圓的報價。 EnergyTrend 指出,近期中國大陸多晶矽現貨市場喊漲,而且漲勢至今仍未回頭,顯見外在環境有利業者操作的情況下,價格漲勢仍未停歇。

雖然中國祭出多晶矽雙反,意圖提升國產多晶矽使用比例。然而大陸多晶矽業者的品質、成本與供貨能力上仍與國外大廠有段差距,使得大陸市場進口料源的採購比例並未明顯調降,相關業者對於進口料源的依賴仍然偏高。另一方面,在多晶矽雙反政策推出後,目前國外料源進關程序與之前相比也轉趨嚴格,作業時間拉長,加上對於市場未來走勢的不確定性,供應商並未積極備料,使得現貨市場價格仍居高不下。 除此之外,就目前的成本來看,矽晶圓價格上仍有微幅操作空間。

在歐盟與中國達成新協議後,模組價格每瓦0.56歐元(以目前匯率換算約在每瓦0.74美元)幾乎成為業界成本估算的基準價格。由此價格在扣除模組與電池的製造成本,在矽晶圓以上的價格仍可維持在每瓦0.3美元附近。因此,就成本來看,矽晶圓業者認為價格仍有上調空間,再加晶圓業者認為前一波漲幅並未同步調漲價格,因此業者普遍存有補漲心態。

本周現貨市場整體表現,中國大陸多晶矽市場維持在每公斤130至140元人民幣的高檔,再加上上述的市場狀況,帶動本周多晶矽價格持續上揚,平均價格來到每公斤16.61美元,漲幅0.33%。在多晶矽晶圓市場方面,標準品(Normal grade)的價格走勢回穩,加上高效產品的價格仍維持不變,使得本周平均價格持平。

 

而在單晶矽晶圓方面,目前行情維持平穩走勢,本周價格仍維持不變。在電池報價並未出現明顯變動,本周價格持平;而在模組方面,二線業者在價格與通路二端持續遭受一線與三線業者的挑戰,報價持續下跌,加上市場準備進入淡季,使得平均價格持續下滑,本周價位來到每瓦0.677美元,跌幅0.59%,而受到矽基模組價格走跌,加上其它薄膜產品的挑戰,本周矽薄膜產品的價格再次下滑到每瓦0.625美元,跌幅0.32%。

發佈時間 Oct 15, 2013 瀏覽次數 8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