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標題

敘述
最新消息 News
LED顯示器導入可穿戴式裝置

LED顯示器導入可穿戴式裝置

著眼於可穿戴式電子產品的成長態勢,全球各地的實驗室不斷致力於整合織物(時裝的原材料)與電子顯示器。許多研究人員們陸續展示各種可改變色彩的織物,但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最近宣稱首先在軟性的可穿戴織物中整合了發光二極體(LED),可提供感測器與顯示功能。

Imec與荷蘭應用科學研究組織(Toegepast Natuurwetenschappelijk Onderzoek;TNO)、位於比利時根特大學的Imec微系統科技中心(CMST)以及霍爾斯特中心(Holst Centre,由Imec與TNO共同成立)等合作夥伴共同打造這款可穿戴的織物顯示器。

如圖所示,軟性織物既可伸縮且適合穿戴者的身體線條。層疊於織物中的是以薄膜電晶體(TFT)驅動的發光二極體(LED),在堅韌聚?胺纖維基材上封裝於軟橡膠中。雖然目前還沒有採用這種原型材料製成的商用服飾上市,但這種織物質料穿著起來十分舒適,而且可丟進一般洗衣機中水洗,當然,要設定柔洗喔!

Imec指出,由於這幾所研究中心之間的合作計劃包括可攜式醫療裝置,讓這種織物可連接到感測器,準確地為不同穿戴者讀取身體健康的參數,如溫度、血氧濃度、循環、運動程度等,為用戶本身或醫療保健機構提供即時的資料反饋。

研究人員們希望能進一步降低製作過程的成本,使其足以打造於日常穿著的衣物織品中,那麼使用者就不必還得另外記得配戴運動或健身監測器,因為這些裝置都已經內建於其服裝中了。當然,時裝設計師也可以利用顏色改變的功能,增加使用者的外觀變化。

然而,Imec及其合作夥伴希望能使這種織品的主動元件不至於從外表看出來,而且儘可能地穿戴舒適,那麼人們才會更有意願每天都穿上身,從而提升巨量資料長期收集的品質。

研究人員們也試圖將顯示器整合於織品互動中——就像觸控螢幕一樣,使其功能可在不使用獨立控制裝置的情況下加以改變。根據Holst Centre資深科學家Edsger Smits指出,Imec專利的可伸縮技術結合了Holst Centre在織物中整合主動矩陣背板的專業知識。

因此,這種織物可以做得十分舒適、輕薄且具有可伸縮性。CMST實驗室的貢獻則在於讓Holst Centre開發出一種剛性嵌入式LED的精細粒度版本,但在彎曲和拉伸時又能保有連接性。 研究人員們宣稱,所有的組裝步驟已經廣泛應用於製造業領域中,期望很快地就能授權該技術並移轉給想要製造可穿戴式感測器與顯示器的業者。

發佈時間 Sep 02, 2015 瀏覽次數 839
TOP